2007年5月14日

要報考有口試的學校前,稱稱自己的輕重吧

說到口試 心中就有戰意了 媽的 老實說 我的成績超爛
每場口試必被電 台大政大通通落榜....

正經的說一下好了,報名研究所要選考有口試的學校,
真的必須衡量一下自己的輕重,
想當初自以為自己橫跨兩個領域還能進到口試,應該會有加分作用,
自己的口才也還OK,雖然不是辯才無礙,至少也能針對該回答的東西回答到一定的水準,
就跑去報了台大和政大的研究所....結果全部爆炸XD

當然不是說之前成績爛就不能去考這些頂尖的研究所,
但我建議真的要考的人必須想想自己是否有這樣的本事:

1.筆試真的強到一個境界

這個我今年就真的碰到一個例子,我認識的一個人,筆試就真的只有強,
台大國企第一關門檻171,我考177,他又多我32分,
像這種成績就算教授想婊基本上也婊不到的,
同時這位同學真的很努力,筆試過了口試也真的很積極的在準備,
他大學時代也是一團糟XD 因此花了更多心思在這些應對進退方面,
雖然最後口試感覺上還是小小被婊了一下,甚至口試分數還比我更低,
最後還是上了台大國企,真的很恭喜他。

2.英文程度非常不錯

其實英文真的很重要,雖然台大筆試門檻過了好,
可是接下來的口試第一關就是英文關,
這關我只能說表現的非常糟吧XD 完全是一片混亂之下結束了面試....
最後口試成績差2分錄取,我想跟這關應該也有一點點關係吧。
政大方面就更重要了,我沒考企研,考的是科管,
這科管的經濟,真的想去考的人應該會知道,沒什麼鑑別度,
而他的個案也改得很鬆,因此真的想拉高筆試分數,只有靠英文了....
話說我英文作文才3分,也不知道是怎麼改的,選擇都有48分了阿XD
口試如果能說英文,應該更是大大加分吧....

3.面試上的優勢

面試上的優勢,真的跟自己過去的表現有很大關係,
念好學校成績也好的,教授看了爽,
長得帥或很正的,教授看了更爽,
總之這邊說的優勢,都是自己過去的表現及天賦,跟面試技巧關係就沒那麼大,
面試技巧、應對進退可以訓練,
但是長相、過去的表現真的也沒辦法做些什麼,還沒考的人真的應該好好加油,
只能說面試上沒有什麼優勢的,就只能好好訓練技巧,皮繃緊一點了XD

基本上口試時間不長,教授評量你的部分真的很有限,
所以成績啦、外表啦這些自己無法掌握的部份其實真的佔了很大的份量,
有志於台政的人,真的要好好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去報名,
是否真的有機會能考上,就這樣吧。

以上是今年台政口試都報炸的廢柴的血淚控訴XD
真的不是想嚇人,只是把自己為甚麼爆掉,以及自以為應該要知道的PO出來,
就給之後的人做參考吧....

幸好還有考上也很頂尖的學校,重點是不用口試再被電,
不然真的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