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柏楊

今天在PPT八卦版看到了柏楊去世的消息,
剛剛看朱老師的BLOG也寫了一些相關的東西,
最近又剛好沒文章……就來寫一下吧XD

柏楊是誰?
##ReadMore##
今天下午問彥行的時後竟然給我說不知道XD
我本來想說「醜陋的中國人」、「中國人史綱」這幾本不知道的話就算了,
至少會聽過柏楊版資治通鑑吧!
不過後來想想,柏楊的作品裡面最被大眾所知道的應該還是異域……
但是知道這是柏楊的作品的人大概也不多=__=
給大家回憶一下電影片段……

我記得我看異域的時候也只是國小吧,
照理說那時候關於這種國家民族情感的東西應該懂得比較少,
所以應該不會有太深刻的印象才對,不過我對這部電影的印象還蠻深的,
除了電影之外,筆名鄧克保的柏楊寫的這本小說我也翻了不只一遍XD
小時候真的是看了很多有的沒的書……

除了異域之外,「醜陋的中國人」這本書我也翻了不只一遍,
當初看的時候應該是國小到國中那一段時間吧,我也記不太清楚了,
只是這本書我也是印象相當深刻,
關於中國人人性的一些低劣之處,包括所謂的醬缸文化等等,
當初我看這本醜陋的中國人的時候還搭著另一本「厚黑學」一起看,
講的也都是中國人的一些劣根性以及一些負面的文化,
現在想想也是覺得當初怎麼會這麼早就去看這些書XD

言歸正傳,
話說年紀大了之後念的書就少了,
柏楊後來的一些著作,像是柏楊版資治通鑑就沒有去看,似乎也是有點可惜……

附一下朱老師文章的連結吧
真的想知道更多可以看看……

話說我好像沒寫到什麼東西XD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柏楊版資治通鑑沒看過也沒關係。雖說歷史會因立場不同而有不同的解讀方式,但是歷史事實不可能因為立場而更改,柏楊版的資治通鑑很多錯漏,不看還比較好。《醜陋的中國人》觀點倒是可以看看。《異域》沒看過,不過都被改編成電影了,我想應該是不錯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