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我在瑞典的日子(6)

這幾天剛好又是一個人閒閒待在房間,
然後這個系列又拖很久了,就趁機會補一補吧XD

這一篇簡單的談一下我所知道的瑞典零售業系統好了,
這樣說似乎太嚴肅了些,那改成說是我在這邊買東西的一些心得吧:P



這邊的零售通路就我比較熟悉的大概有下面幾個系統:

1. ICA

也許是因為地緣的關係,我對ICA的系統是最熟悉的XD
在ICA的系統中,最大間的超市叫做ICA Maxi,規模就像是台灣的家樂福之類的賣場,
而賣的東西也是非常的齊全,入口進去之後會有一整區的生活工具、衣服鞋子,
然後才是水果蔬菜、麵包烘培類,接著往結帳區走,才是生鮮肉品、飲料,
然後是食物區,還有賣CD、DVD之類的,而結帳區附近有糖果、點心、冰品,
外面還有賣熱狗之類的熱食區以及賣彩券的櫃台,
而我所看過的ICA Maxi都是座落在市郊很空曠的地方。

而ICA也有規模略小一點的系統ICA Supermarket跟ICA Nära,
像這種的一進門口可以看到的就是麵包烘培區以及乳品,
走進去就是肉品以及其他飲料食物區,蔬果則是在更裡面,
而日用品也有賣,不過沒那麼齊全,會擺在離結帳區比較近的櫃子,
而這類的就會在市區裡面看到,也許是某個轉角會突然發現之類的。

而在ICA系統裡面,除了一些一般的品牌商品之外,
ICA也出了非常多的商品,產品線也是包羅萬象,從日常生活用品到各式各樣的食物,
想的到的很多他們都有在賣,產品的價格大約就是一般般,
跟其他競爭對手的價格很接近,
但在ICA系統裡面可以買到我最愛的Euroshopper各式商品,
之前就談過了,真的是很便宜XD


但有一點我不懂的,是各間不同的ICA進的Euroshopper產品差異不小,
本來以為最大間的Maxi會有比較齊的產品線,
但實際上發現很多在小間一點的ICA買得到的東西,反而大間的Maxi買不到,
我想他們也有一些考量吧@@

2.Coop

Coop也是有各種等級大小的賣場,
最大的叫做Coop Forum,等級就相當於ICA Maxi,
而我們城市的Coop Forum就座落在A6 Center,也就是整個城市的購物中心,
旁邊有IKEA跟其他類型的大賣場……只是這我就不是那麼熟悉了XD

而小一點的Coop叫做Coop Konsum跟Coop Extra,
規模就接近ICA Supermarket跟ICA Nära

不過因為這邊的Coop離我住的地方遠了些,我也就不會特別去逛,
對這個系統也就沒什麼特別的感情XD

而在Coop系統裡面,跟ICA一樣,也有賣Coop自有品牌商品,
而與Euroshopper相對應的就是X-tra
也是比一般品牌便宜不少的牌子,但是品質也沒差太多就是了,
上次買了一大桶X-tra冰淇淋才12SEK,也是很好吃XD

3.Hemköp

這個系統就沒有特別將店面的大小再做其他命名,而統一都叫Hemköp,
但這並不代表這間的規模比較小,
Hemköp店的大小通常就跟所在的城市規模比較有關係。

然後這間店其實是我們來到瑞典之後第一個逛的超市,
當初以為北歐的東西都貴的要死,
然後在這邊看到價格跟台灣差不多的麵包以及比台灣更便宜的鮮奶,
那種興奮是很難以形容的!
(當然第一次買錯買成一點都不甜的優格,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然後Hemköp另一個特點就是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肉品,
每天都會有一些接近期限的肉在特賣,對我們來說是很棒的XD

4.Willys

這個連鎖系列我就更不熟悉了,也是因為不太常逛的關係,
不過這也是很大的一個零售通路系統,
而且偶而可以在這邊發現便宜到不可思議(對我來說)的食物,
像是一條5SEK的土司跟15顆賣10SEK的雞蛋XD
但是感覺上這間的東西都蠻便宜,但不太新鮮,或是說賣像不太好,
但也許就是主觀的感覺囉@@

在Willys裡面可以買到自有品牌商品之外呢,
便宜的品牌叫做Eldorado,產品線也是很廣,
比較有趣的,是這牌子在Hemköp也會出現,
但Euroshopper跟X-tra只會在ICA跟Coop出現,想在其他地方買也買不到……


5.Pressbyrån

這間店會出現在各大小車站,在裡面可以買到電話卡、當地的車票之類的,
算是帶給人方便的一間商店……但這裡賣的東西真的是貴的誇張,
像是之前提過的好吃KEX巧克力,價格會比大賣場賣的貴兩倍以上!
說到KEX讓我很想放這一張XD

甚至我去逛VOLVO博物館,裡面賣得都還比這間店便宜……
只能說我只會在完全沒有選擇的時候才會在這邊消費了XD

大致上就是如此囉@@
雖然內容沒有什麼特別的,但也是我這幾個月來的發現,
也許對可能要來到這邊的人會有些幫助吧!

沒有留言: